close

美國 | 陳瑞琳           第一次認識“少君”這個名字是在網絡上看到他寫的“自白小說”《半仙兒》。   那出手不凡的思維空間,以及那行云流水般舒暢的文字立刻讓我為之喝彩。而當我見到這位“網壇”上鼎鼎有名的才子作家時,已是在讀了他大量的作品之后,這讓我在思考他的創作人格時有了一個豐富的參照。   未見少君時,以為他是年輕一代“新潮作家”的風貌 :《半仙兒》里所表現出的揮灑幽默和現代調侃,還有小說《ABC》里流露出的公子哥式的憐香惜玉。   然而,當我真正走近這個“智慧型”的多產作家時,強烈的感覺告訴我:少君是一個人格建構非常成熟的作家。   在他身上,正可以看到我們這個時代變遷的風云,而且是博采中西芳華,融現代科技資訊于一體,同時他的筆又是飽蘸著生活的源流!   這,才是少君的創作之所以如此具有張力且一發而不可收的根本所在。   少君,本名錢建軍,生在軍旅之家,可以想象一路沐浴時代陽光。然而,難能可貴的是,看盡了京華煙云的他,身上竟全無皇城宦海驕躁的烙印,一副誠懇而質樸的表情里,蘊含著他對人生紅塵深沉的感悟和思索,對人間悲歡、人性善惡的充分關懷。   在我的感覺里,當一個人將超人的機智與透徹的平實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其人格魅力就會展現。而這,正是少君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很難想象,少君曾就讀北京大學聲學物理專業。令人驚嘆的是他當年竟能夠一邊學習物理,一邊創作浪漫的情詩。物理的抽象訓練使他的思維走向縝密并時刻與科技前沿接軌,而詩情的洋溢正是他抒情本性不可扼制的自然流露。   這一理性與感性奇妙的相輔相成,正好造就了少君把握生活的獨特尺度和表現文字上的情感節制。   這,是少君創作個性上的一大特征。   很多讀者從《人生自白》的洋洋五十余萬字中,驚嘆少君曾經歷過的豐富人生。不錯,他坐過監牢,當過學生、工人、工程師、記者、研究員、教授,直到高科技公司的經理、總裁,可以說經歷了我們這個時代最廣闊的人生。   然而,他的人生對于創作的更重要的一步是從東方到西方!這種跨越時空的感受,才使得他在觀照大千世界百態人生的時候能夠從臨空俯瞰,從而在創作上超越了傳統小說家的地域性局限。   少君的研究者認為,少君的創作動力來自于他多年來從事經濟領域的研究與實踐,從而關注人生的文學表現。其實不然,少君之所以下筆萬言、文思奔涌,真正的原動力是他內心深處一直渴求著一種靈魂的宣泄,從而舒弛經濟運作帶給他的精神羈絆。   他,并不愿成為一個純粹的學者、企業家,他要在文化的意義上塑造自己的人格。用他自己的話說:“我不能不寫作,寫作使我在與金錢游戲的壓抑中得到釋放,寫作也使我在異域的漂泊中感受到生命的價值所在。”   在我看來,少君從事創作的另一個客觀動力,是他具有強烈的“新移民文學”使命感。   20 世紀末,大批中華學子移民海外,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景觀,如何表現這從東方到西方的特殊一代,毫無疑問是我們當代文壇最新鮮的主題。尤其是親歷這一命運轉變、掙扎在文化旋渦中的新移民,最應該承擔起文學表現的使命,   為歷史留下這一代的面影,為后來者劃下路標。而這一沉重的文壇使命,又怎能期望在海外成長的下一代身上?他們是無法感受到開拓者們的苦樂與悲歡的!   與當代的其他作家不同,少君雖然承擔起描述新移民生活的文學使命,但他卻不是首先從油墨紙香中呼應讀者,而是從連接千千萬萬臺電腦屏幕的網絡上向我們一步步走來。       少君對此戲稱為“不喜歡投稿,網上寫作天馬行空,而且百發百中,沒有被退稿的挫折感。”信息爆炸的網絡時代,成全了少君的創作激情,反過來說,也是少君所掌握的科技資訊手段,促使他抓住了這一特殊的時代,伴隨著網絡文學的應運而生,少君一躍而登上了海外文學的“網壇”。   任何人也無法否認,傳統的“文學”觀念正在產生巨大的演變,猶如法國當代電影的無音樂寫實主義的表現手段,當代文學的魅力愈來愈源自于寫實技巧的純樸和原始本質的生活表現。   少君正是感受到了這一審美理想的轉換,他找到了一種介于小說與報告文學、虛構與寫實相結合的創作文體。由此,他避開了小說的雕琢,也克服了人物訪問的局限,他成功地運用了自己把握生活的機智和文字修煉上的簡潔,找到了自己獨特的寫作優勢。同時,他也找到了這個時代特定的千萬讀者。   20 世紀 80 年代赴美留學的少君,堪稱這一代海外新移民讀書創業的杰出代表。追溯他的網絡創作活動,正式始于 1991 年 4 月所寫的第一篇留學生小說《奮斗與平等》,這也是今天網絡文學研究中所發現的第一篇中文網絡小說。   就少君的寫作生涯來講,早在北大畢業后擔任《經濟日報》記者,并游走神州南北期間,就曾著有《西部發展的若干問題》、《現代啟示錄》等調查研究報告,年輕的少君志在“指點江山”。       來到美國后,是少君人生的重大轉折,用他自己的話說 :“是一下子從行走中南海的學者變成了中餐館端盤子的小侍者,從指點江山的青年理論家變成美國二流大學的留學生。”然而,正是這種落差,使他毫無選擇地必須從零開始新大陸的新生活,從德州大學的博士生到 TII 公司的副董事長,回首一瞥十年已逝。   少君的文學創作用他自己的話說是緣于“以文泄氣”,這所謂的“氣”就是他轉戰東西方疆場,胸中蘊積的不吐不快的種種感嘆和那種征服者的豪氣。換言之,這必“泄”之“氣”正是他創作的沖動源泉。   90 年代,是少君文采勃發的年代,出版詩集《未名湖》,小說集《大陸人生》《愿上帝保佑》《留美檔案》等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他從 1997 年 1 月到 1999 年 2月在美國報紙《達拉斯新聞》上連載的《人生自白》系列小說,這些創作文字后又陸續在網上《新語絲》《世界日報》等北美報刊,以及《人民日報》《世界華文文學》等兩岸媒體上與讀者見面,影響甚巨,少君文名由此大盛。   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把《人生自白》系列看作少君 90 年代的代表作品。   縱觀《人生自白》系列,每篇一個人物一個故事,獨立成章,但合在一起,卻是活生生的一個當代生活的“百鳥林”,真是“林子大了,什么樣的鳥兒都有!”“鳥兒”雖然千奇百樣,但在少君的筆下則是有著鮮明的“入林標準”。 +10我喜歡

作者:郭中會   鄭鑒被破格提拔為農場紀委書記,在全局引起了轟動。原因是從副科級直接晉升副處級,這種越級提拔任用干部的方法是從來沒有過的。人們紛紛猜測他的“關系,”都不知道這“鄭大人”是何方神圣。鄭鑒自己也也糊涂了,“怪了,上頭沒人哪,”令他百思不得其解。 “老鄭,你的實名檢舉信很好,經調查完全屬實。” “局長,你是說我?” “對,在當前的新形勢下,就需要沒你這樣的干部!” “不是,局長。” “哎,不要謙虛,這是組織的決定,到崗后繼續堅持原則努力工作,黨委相信你。”鄭鑒在暫短的糊涂之后刷一下明白了――有人以我的名義寫了檢舉信!真乃天降鴻運!他像無意中撿到了一件稀世珍寶,即突然又激動。 歡迎宴會在招待餐廳舉行,“我代表班子成員熱烈歡迎鄭書記的到來,”隨著農場黨委書記話音最后一個字的結束,領導們響起了專業性的掌聲,這聲音是那么的及時,那么的準確,鄭書記的嘴角微微向上翹動了一下。“下面請鄭書記講話。”黨委書記虔誠且溫暖的目光投向鄭鑒,領導們又獻上一陣專業的掌聲。 鄭鑒沒見過這樣的場面,他有些身不由己的站起身,別扭的表情在這群領導面前顯得那么的不和諧,一時間不知道說什么好。他在自己有限的詞匯里努力的搜尋著可用的語言,停頓了好一會兒,“謝謝,謝謝,”沒詞兒了。他幾乎不好意思抬頭,漫無目的的掃視著滿桌子豐盛的菜肴,突然想起局領導的話,“堅決煞住吃喝風。”他總算找了個話題,結結巴巴(有些口吃)的說,“今,今天就這樣了,以后不,不能大吃大喝了。”書記和領導們收斂了笑容,胡亂的吃上幾口,先后紛紛退席了。 鄭鑒酒桌上的〞英雄本色,〞在領導夫人們無限放大和渲染中迅速傳開,幾天工夫,全場職工人人皆知,人們幾乎是奔走相告,慶幸來了個〝包青天!〞也真靈,這幾天,農場的吃喝風幾乎是咔的一聲止住了,就連同級別的副場長們也懼怕這不懂行規的愣頭青。 早上五點鐘,機關門前廣場的大喇叭就響起了悠揚的輕音樂。各科室干部準時的來到這里,自動的排好隊,每日一次的健身操開始了。這活動上級有嚴格要求,它是考核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活動也成了農場的一道美麗的風景,每天都有散步的職工和群眾圍觀,干部們在眾人欣賞的目光中享受著每一個早晨。“誰是鄭書記,給我做主哇!”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子哭喊著。這聲音和悠揚的樂曲形成了極大的反差,人們迅速的圍攏過來,像看雜耍兒一樣自然的形成一個圓圈。“我是,我是鄭鑒,怎么回事?”“鄭書記給我做主哇,你們干部要殺人啦!”女子一邊哭喊著一邊掀開了自己的上衣,霎時間白白的大肚子上露出兩道血印子。“放下,放下”鄭鑒忙說。 各科室的人們陸陸續續的上班了。幾十人的辦公室,除了不時的傳來幾句問候外,再無別的聲音。這是干部門長期養成的習慣。 鄭鑒辦公室的門敞開著,啪的一聲!顯然是在拍桌子,“我真想揍你!你怎么就確定她偷了飯豆子,竟然要剖腹取出來,荒唐!〝鄭鑒大聲的吼著。 “我嚇唬嚇唬她,” 〝什么他媽嚇唬,勁兒再大點兒腸子都出來了!” “沒那么嚴重吧,” “現在還這種態度,建議黨委停止你支部書記工作!” 這支部書記叫張強,是場黨委書記的“干”外甥(書記干妹妹的兒子)。到分場任職不到一年,雖然職位不高,但在農場這一畝三分地兒卻是要風有風要雨有雨的。鄭鑒在他的眼里連個鳥兒都沒算。他氣呼呼的一摔門,揚長而去! 黨委按照鄭鑒的要求撤銷了張強支部書記的職務,由鄭鑒親手形成存檔材料,名稱叫做“剖腹取豆。” 形式瞬息萬變,轉眼年末,黨,政,工“三掛馬車”并駕齊驅的說法開始落實。在黨委書記的強烈建議和要求下,鄭鑒又一次被重用,擔任了場工會主席。有意思的是,文件是這樣行文:場工會在場黨委的領導下全面開展工作。 黨委工作會議上,書記全面細致的布置了工會工作,決定工會全體人員(包括主席)立即進入〝第三產業。〞至此,鄭主席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領著全體工會干部“返璞歸真”奮戰在廣闊的天地之中,金黃色的大豆像一顆顆美麗的珍珠補充著工會的經費。一年,兩年,三年。 張強剖腹取豆之后,在組織的幫助教育下進步迅速,很快被黨委任命為勞動服務工司書記兼經理。由于頭腦靈活,適應市場經形勢的需要,負責銷售工會生產的所有產品。至此鄭副處被牢牢的控制在張副科的手中。一年,兩年,三年。鄭主席退休了,終于脫離了張副科的掌控。 退休后的鄭鑒一身輕松,生來好動的性格,老年活動室就成了他站腳的地方,人們都喜歡叫他“黑子”(黑包公的意思)。愿意和他下棋的人很多,不是因為下的好,主要是他認真的勁頭兒總能逗你笑。“別下了,別下了,這張桌子給分場老干部。”張強不耐煩的說。 “那不還有桌子嗎,” “就用這張桌子,這兒我說了算。” “欺人太甚!” “欺負你怎么了,欺負你怎么了” “不行” “我揍你,行不行!”隨著張強一個大嘴巴子扇過去,鄭鑒的鮮血迫不及待的從鼻子和嘴涌出,他趕忙用雙手捂住,搖搖晃晃的回家了。 第三天上午十點鐘,一輛黑色的轎車疾速而至,農場班子成員集體迎接,局長從車上下來,第一句話:“馬上請鄭鑒同志。” “老鄭這幾天可能不在家,”黨委書記說。 “住院了吧!”局長大聲的問。 “不,不,不可能,沒那么嚴重,” “什么是嚴重!”局長把厚厚的一打子紙摔在書記臉上。 鄭鑒被請到小會議室,自退休后,他沒有機會和資格跨入這神圣的殿堂,他有些手足無措,極不自然的環視著這里的桌椅和每一張熟悉又陌生的臉。“快過來,鄭鑒同志,”局長大聲的說。 “局長好,”老鄭沒好意思抬頭,他的臉還青著哪! “鄭鑒同志,你的檢舉信寫的好,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絕不允許黑惡勢力的存在!” “局長,不是我,” “對,不是你的錯。相反,我們還要號召全局干部向你學習!” “局長,真不是我寫的檢舉信” “鄭鑒同志,不要怕嗎,馬上跟我去局組織部,接受返聘。”局長給了鄭鑒一個怪怪的表情。 “看我這形像,”老鄭不好意思的說。 “哎呀,上車吧。”車門砰的一聲關上了,全體班子成員立正目送。突然門子又開了,局長探出半個腦袋“等候處理!”砰的一下又關上了。 “讓你受委屈了,”局長抱歉的說。 “局長,真不是我寫的,” “知道,” “那你為什么還……” “一大批好干部,在實名檢舉信中誕生了!”局長開心的笑著。這聲音是那么親切悅耳,老鄭這回下定了決心,從此刻開始寫實名檢舉信。 文/郭中會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那一年,我從拉薩坐火車回家,坐了兩夜一天。 與我鄰座的,是一個騎行川藏的湖南小伙子,從上車就開始向我們說西藏的種種不好。 西藏有什么好的,風景一般,人也不好,就是一些四線的小城市。到處都臟的很,物價又高,東西還不好吃,我以后再也不來了。 然后就是說他遇見的種種不好的事。 我心中反駁,但嘴上沒說。說了有什么用呢? 與一個不在一條路上的人說方向,他是聽不進去的,只能增加對方的反感,最后還有可能從爭論演變成爭吵。 其實,西藏只不過是一個地方,和別的地方沒有什么區別,人也都是一樣的人。 西藏更多的應該作為一個理想,讓人向往,而不應該被當作現實,你用現實的眼光看西藏,你必然會失望。 這也是一個看事物的角度,你用理想的眼光看生活,生活就會變成一種理想,你用現實的眼光看世界,世界會變的丑惡。 去西藏不是為了看風景,還是為了改變我們的心。 想起一句佛經:云何以降服其心?善護念,不住相,不住相布施,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在去西藏的路上,陪伴我們的可能是孤獨,人在孤獨中才能認清自己,而認清世界的開始就是認清自己。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我們看到世間一切的不好,都是我們心上的塵埃,要記的時時勤拂拭,才能讓我們的心和眼睛都干凈明亮。 經常聽到有人說,到日子過成詩,詩就是境,一種情境,一種發自內心的恬淡。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我的理想是當一個保姆。 有一個商人,一直有一個夢想:在海邊買一棟海景別墅,每天下午的時候,坐在陽臺上,抱著貓,喝著咖啡,看著夕陽。 在商人40多歲的時候,終于在海邊買了一棟海景別墅,但因為放不下生意,每天有太多的工作要做,一兩個月才能到海邊去住個一兩天,而且別墅還要請人看管打理。 他就雇了一個保姆,保姆每天上午把別墅打掃的干干凈凈, 每天下午的時候,坐在陽臺上,抱著貓,喝著咖啡,看著夕陽。   生活像一輛奔馳的火車,沿著道軌前行,出生時啟動,死亡時停靠。在行駛的過程中,有時候想緩一緩,會發現生活根本不受我們控制,生活的慣性有時候不容許人自主選擇。   要得到一些東西很不容易,要放下時就更難。佛說要放下執著心,對事物的執著,會讓我們迷失人生的本質。   有一個人來到河邊,水非常大,過不了,他便在樹林中砍了一些木頭,做了一個筏子,順利的渡過了河。過河以后他就想:這個筏子真有用處,我要一直帶著它。就背起筏子往前走,結果越走越累,最后實在累的不行了,他便把筏子放下,結果走起路來輕松歡快。   《金剛經》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10我喜歡


袁志任好物開箱文廖鳳光的推薦購物清單陳與慈的推薦評比好物黃佩琪周年慶優惠陸法傑的評價心得86660吳政弘直播開箱推薦林卓禎推薦直播開箱黃莉任的熱門嚴選
不要讓依賴成為自己生命的束縛 林詩涵推薦直播開箱29786世間萬物逝去時2 張雅雯的焦點新聞部落格忍耐或許不是一種美德 陳佳慧的特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99jiu4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