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耐或許不是美德,把忍耐當成美德是這個偽善的世界維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在權利和尊位的催逼之下,能夠堅持展現真實、替正義的事業抱打不平的人都是英雄。而一言不發默然忍受只是一種混跡于人群、保障自身既有安全的選擇罷了。         正是出自于無休無止的忍耐,一些弱小者不敢伸張屬于自我的權利,而只能將更大的抗爭與不滿積蓄在心里,所以受壓迫、被排擠的局面很難發生改變。而矛盾、爭端等的解決,需要的不是忍耐,而是懇切地交談與迅速的地行動。 +10我喜歡

二、邀請函   下一刻,一個轉彎的貨車直直的沖著我媽去了,我立馬跳了起來關掉了電視。然而,下一刻,電話響了…… “喂,您好,請問你是洛熙小姐嗎?” “啊,是,請問你是?” “我是渚河路交警大隊的隊長,接下來請您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接下來要說的可能會讓您失控。” “你說就是了……”我的聲音在顫抖。 “是這樣的,渚河路的十字路口出了一場車禍,兩傷一死,而我們在死者的手機中找到了您的號碼,請您過來認一下尸。” 聽筒,從我手邊落了下去…… 我失神的站在客廳中央,過了很久我才帶著懷疑去了警局,我一步一步如同喪尸般的走進了警局……我看到我媽媽靜靜地躺在床上,呼喚她她也不理我,我才知道我媽沒了。認領完尸體舉辦葬禮之后的幾天,我不吃不喝,很快便就消瘦下去,就在我準備就這樣死去時,我哥哥歐陽羽落及時阻止了我。 那一天,我躺在床上,封死了窗戶,在屋內點燃了木炭,我還吞下了安眠藥,就這樣靜靜地躺在床上等死。就在我快要睡著時,我突然害怕了,不想就這樣死去,但是藥效已起,我無力再去拆除裝置,所以,我干脆放棄了,閉上了眼睛,在之后的事情是我哥給告訴我的。 那一天,哥哥怕我想不開,就請了一個心里醫生,讓他給我開導開導。我哥,最開始是給我打電話,但是我沒接。我哥意識到情況不對,馬上過來找我,這才發現我已經奄奄一息了。 “你是不是傻?媽走了,我也很難過,但是,你也不能這樣啊。媽,愛了我們一生,也為我們操心了一生,你現在這個樣子,媽媽在黃泉之下也不會安息的。”歐陽落羽生氣道。 “哥,大道理我都懂。可是,為什么啊?媽才三十八,這也太不公平了吧?”我滿眼淚水的吼道。 “唉,風水輪流轉,蒼天饒過誰?”哥哥滿目蕭然的起身道。 “哥哥,對不起……”我忽然想起了一些事情。 “罷了,好好吃飯,別的事情,一再別管。”歐陽落羽走了。 我沉默的吃完了飯,辦了出院手續,回到了家里。我看著茶幾上的光盤,心里一陣陣絞痛,為什么啊?為什么?這個光盤為什么會放那種視頻?況且,這個光盤好像還能預知未來啊?我不敢再看,我怕接下來就是哥哥…… 我坐在沙發上,縮成一團,我怕我哥哥會……突然間,我的余光落到了一旁的那個黑色燙金邀請函上。 那個邀請函,是和光盤一起寄來的。里面會有什么呢?我一步一步的走了過去,小心翼翼的拿起了邀請函,好像這個邀請函是什么洪水猛獸一樣。 我猶豫了好久,才拿起來打開……   親愛的洛熙小姐: 你好! 根據日記的指引,我們向你發出了邀請,歡迎您光臨我們的寒舍,歡迎您參加我們的游戲。 此致 敬禮 日記 X年X月X日 我看著邀請函上印刷的字體,忽然覺得有些諷刺。多少年前,我也是接到這樣的邀請函,除了第一句,基本全一樣,結果去了,看到的是什么?男朋友秒變閨蜜未婚夫?被人罵成婊子?還是,被拍了那種照片,被他們威脅必須同意他們在一起?這張邀請函,估計又是這樣,一個把戲不停地重復,好玩嗎?既然那么喜歡玩,我就陪你們玩玩吧。 (未完待續)   作者簡介: 蘇敏月(筆名),原名岳雨辰,酷愛文學。《青春文學作坊》特約作家。 +10我喜歡

煤桶騎士〔捷克〕卡夫卡                                         煤光了,桶空了,煤鏟無精打采,爐子吐著涼氣,房里滴水成冰;窗外掛霜的樹葉枯干僵硬,天空儼然是一枚銀盾,擋住所有乞求幫助的人。我必須搞到煤,我不能就這樣背對冷漠無情的爐子,面向冷漠無情的天空被活活凍死,我必須沖出這重重包圍,踏上向煤店老板求援的路程。煤店老板對普通人的呼求充耳不聞,我必須不容辯駁地向他證實,我這里連一丁點煤也沒剩下;使他明白,對我來說他便是天上的太陽。我要像一個乞丐那樣去乞求他的幫助。這種乞丐,喉嚨里發出瀕臨死亡的哮喘聲,大有非死在人家的門臺上不可之勢,于是,那些大戶人家的廚子便把咖啡壺里的殘渣剩湯施舍于他。煤店老板大概和大戶人家的廚子相差甚少,盡管他內心充滿惱怒,終究能品味到我的要求,說一聲:“你死不了。”                     然后把一鐵鍬煤扔到我的煤桶里。我到達的方式將決定我的成敗。因此,我騎煤桶飛去。我騎在煤桶上,手握桶把——這韁繩再便當不過,艱難地拾級而下,到了樓下,我的桶卻奇妙地騰空而起,飛了起來。即使是跪在地上恭順的駱駝,起身時也沒有我的煤桶這般尊嚴。那種畜生總愛在騎士的木棍下瑟瑟發抖,我騎著煤桶在僵硬冰冷的街道上慢跑。有時我們飛到一層樓房那么高,低飛時也不矮于房門,最后我異乎尋常地飛到煤店,在拱形屋頂上盤旋。我俯視下面,看到老板正伏案疾書。他打開房門,放出室內多余的熱氣。                     “老板,”我喊了起來,我的呼喚本已讓冰霜凍得沒有氣息,又被我口中呼出的冷霧吞噬下去。                     “求求您!老板,給我點兒煤吧!我的桶空空如也,我騎在上面都飛了起來。行行好吧!我有了錢一定還賬。”                     老板用手罩在耳朵上。                     “我沒有聽錯吧?”他猛地向身后的老板娘問道,“我沒聽錯?有主顧了。”                     “我什么也沒有聽見。”                     老板娘說道。她的呼吸仍是不緊不慢,手中的織活也沒停下。身后的爐火把她的后背烤得暖洋洋的。                     “聽見了。你一定聽見了!是我啊,老主顧了,忠實的老主顧;只是目前我一無所有。”                     我大聲喊著。                     “老婆子,”老板說,“是有人。我的耳朵還不會這么背。一定是位老主顧,常來買煤的老主顧。要不我怎么會聽得這么清楚。”                     “你怎么了,老頭子?”他的妻子停了一下手中的織活,就勢拉到胸前。                     “沒人,街上一個人也沒有。咱們的主顧都不缺煤燒。可以關上店門,歇幾天了。”                     “我就在這兒,坐在煤桶上呢,往上看看吧,只消瞥上一眼,就能看見我。我求求,你們一鍬煤就行。要是給多了,我會高興得忘其所以的。其他主顧都有煤,啊,但愿我也能聽到煤嘩啦啦地鏟進我的桶里的聲音。”                     我呼喊著,并沒感覺到眼淚已凍成冰,使得兩只眼睛變得模糊起來。                     “來了。”                     老板應著。他晃動著一雙短腿,走出屋來。誰知這時老板娘已站到了老板身旁,她伸出手擋住老板,說:“你待在這兒。你這么疑神疑鬼的,還是我去吧。別忘了昨兒夜里你那陣咳嗽。就這么一樁買賣,還沒準兒是你憑空想像出來的,為這么點事,你就想豁上你的肺,把老婆孩子扔下不管?你回屋,我去。”                     “別忘了告訴他我們這兒各式各樣的煤都有,我給你唱價。”                     “好。”                     老板娘說著從房內走到了街上,她一眼就看見了我,我喊道:“老板娘,鄙人向你致以最恭順的問候。給我一鍬煤吧,桶就在這兒,我會自己弄回家的。給一鍬最不好的也行。我一個子兒都不會少給的,只是眼下一文沒有。”                     “眼下一文沒有”這個字實屬不祥之詞,和附近教堂尖塔上的鐘聲混成一體,真不對味。                     “哎!他要買什么?”老板喊著。                     “什么也不買,”老板娘回答,“這里沒人,連個鬼影也沒有。我只聽到鐘敲了六下,我們該打烊了,天冷得要命,明天咱們還有好些買賣等著呢!”她什么也沒看到,什么也沒聽到。不過,她還是解開圍裙帶子,想用圍裙把我扇走。不幸的事到處都是,看看如今大獲全勝的恰恰是老板娘。我的煤桶具有駿馬的各種神功奇力,卻偏偏缺少抵御能力。煤桶太輕了,一個女人的圍裙就把它扇在空中飛旋起來。                     “臭老婆子!”我回頭叫著。老板娘這會兒正轉身回店,那神情,幾分輕蔑,幾分欣慰。她朝空中揮舞著拳頭。                     “臭老婆子,我只求你給我一鍬最差的煤,你連這么點忙都不幫。”                     說著我便升到了冰山高處,永遠地消失了。  +10我喜歡

前幾日,與一位許久未見的老友謀面,攀談期間,提及我們曾經一起共事的某人。   他說,早就不聯系了。   為什么?我問,你們之間發生了什么?   太土了,他說,他們夫妻倆都太土了。       聽他這么一說,我竟接不上話來。   這算罵人嗎?應該不算吧。在我看來,他表述得相當客觀。   但我還是頭一次聽說這樣的事:土,竟然可以成為人際交往的屏障。這的確很殘忍。       雖然我不像他做得那樣決絕,但是長期以來,我也切身體會到那一屏障的存在。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在鄉下上完幼兒園,就被父親轉入城里的小學。   開學第一天,我就發現我跟城里的孩子不一樣,我總感覺自己低人一等。——實際上,我的父親在城里擁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我并沒有因此而自卑,可我就是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這種感覺一直延續到初中,我才緩過勁來。在今天看來,我用了小學五年的時間,才去掉身上的土腥味。當然,這種轉變并非我作為一個自然人可以在主觀上刻意完成的。       未成年人的可塑性較強,心智受環境影響可以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成年人就不同了,青春期之后,基本氣質、形象就會隨著骨骼的發育完全而瞬間固化定型,并不以財富增長、受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及知識面的拓展變化為轉移。       縱使腰纏萬貫、學富五車、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甚至一身名牌,擁有權力和名望,土人永遠土,終身難去土味。   有一種人,活得普普通通,任何一種身外之物都無法改變他們給人的第一感覺:不土。說起來,很讓人氣憤。   這種現象特別神奇。       有些人,不說話還好,一開口就有一股土味撲面而來。   土,也是一種氣質。   土的反面并非“潮”。   我至今也找不出一個詞可以作為“土”的反義詞來使用。       每個人對“土”的理解都很獨到:有一次我穿了一身中山裝出門,我覺得夠土了,可是夜總會禮儀小姐說我很潮。搞得我也是一臉土逼。   我有一哥們,夏天就穿馬褂,靸個拖鞋,手持芭蕉扇,個人覺得挺土了,可他還被圈內人士評為“夏日浪人”。   我也時常在想,土也好,浪也罷,也許并不在于外表與行頭。   判斷一個人土不土其實很簡單,一個眼神即可明辨,甚至翻翻他的朋友圈就可見一斑。       蔣中正并不潮,毛澤東也有氣質,但他們不一樣。   大陸與港臺的調性也不同,前者鄉土,后者就像我開篇提及的那位朋友一樣,并不帥,也沒錢,但他是痛恨土味的,也是一個善于思考并富有理想的人。   我并不是說土人就不愛思考沒有追求,從某種程度上說,一臉土味的人,有時候想得會更多一些,——雖然他們看起來比較原生態。       有個女孩特別喜歡一個男生。   我就問她,這個男生顏值一般、不務正業,沒見識,人際關系也不好,還窮困潦倒,你一個大美女為什么要衷情于他?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女孩說,我就看中他一點,不土。       很多人將“土”作為標簽賦予某一特定出生的群體,如農村人。這是有失偏頗的。   我見過很多農村的孩子,長大之后,完全不像他們的父輩。   或者說,三、四線城市的小鎮青年,清新脫俗的也不乏其人。       去機場與車站一看,你很容易就可以將匆匆過客一分為二:土和不土。   老家來了個少年去公司門口等我,同事看見了,即刻就說:這小伙兒的爸爸一定是個知識分子。——他說得太準了,少年的父親是一所大學的中文系教授。       個人認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氣質與心智養成起著奠基性的作用,即:公務員、個體戶及農民撫養長大的孩子,是三種截然不同的人格型態。——這無關人品、道德與智商,本文單純地研究“土”,它如何產生并伴隨人的一生且揮之不去?       也有人將“土”上升到職業化的指向,認為金融、線下零售業都是土人干的活兒。這也相當武斷。   拼多多與唯品會就不一樣,不是價格問題,是面對的人群及其思維方式的不同。   土,從某種程度上,是個體思維方式與行為表現的合集。       劉強東與奶茶妹妹,雖然在氣質上高低立下,但本質上還是一類人:大陸型格。   而王寶強與馬蓉就不是一類人,縱使前者善良、多金、上進,后者也并不高看他,她喜歡的是戴著半透墨鏡的宋某。   “大陸型格”與“港臺型格”雖以地域命名,但并非分別特指兩地人的不同屬性。換句話說,大陸及港臺人,同樣具備上述兩種不同的型格特征。       網上有很多服飾都是模仿國際大牌的設計,雙十一淘來,上身,土不土,自己看。設計師的段位不同,作品精髓自然迥異。   除了旅游文化及餐飲業的某些特殊需求,幾乎所有的商業化產品都不希望自己的品牌帶有“土”的內涵。因此,廣告、設計行業,鮮有土人。       鳳凰男屢遭詬病,這并非源于出生,從根本上說,還是來自于個體本身的“土氣”。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自己的土,他們習慣以身外之物給自己定位和加分。   有些女孩長得并不好看,但是不土;有些網紅特別美麗,但是特土。   有些人天生就長有一張土臉,沒辦法,天理難容。       無論你富足與貧窮,如果鐘愛的人對你沒感覺,先別忙著照鏡子,最好冷靜思考一下非物質的因素,這樣你就不會牢騷滿腹。   如果你面試失敗了,先別忙著修改簡歷,薪水也許不是問題,試著從你的型格上找原因。   如果你的人際關系不好,那就看看你是不是混進了一個土或不土的圈子。   每個人的身邊,都有一道看不見的屏障。       中國的中產階級,很大一部分都是充滿土腥味的,財富并沒有讓他們找到貴族的感覺,他們也活不成貴族的樣子,人們很容易將他們與大金鏈子發生關聯想象。中國的貴族精神已不復存在。因此,無論一線城市如何繁榮,“土豪”始終是中國財富階層的獨特標簽。       土腥味的魚,相信很多人都吃過,那種頑固的味道難以祛除,特別倒胃口,只能以糟粕棄之。 原創: 張淡定 中國微小說 +10我喜歡


鄭合愛的評價心得張語純的必買購物清單45167劉威宇的推薦評比好物劉逸凡的優質產品推薦53668王力典的必買購物清單60522許禎珍的優惠好物陳雅婷的熱門嚴選32178蔡韻如的優質產品推薦42798
不要讓依賴成為自己生命的束縛 林詩涵推薦直播開箱29786鸚鵡的悲劇(寓言故事) 林文喬的優質好物推薦世間萬物逝去時2 張雅雯的焦點新聞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99jiu4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